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审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0 00:00 来源:池州市审计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池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池州市信息公开网公布。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池州市审计局办公室,地址:池州市清风西路125号;电子邮箱:czsjj@126.com;电话:2819269。

      一、 概述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组织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依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和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二是部署落实任务。研究制定了《池州市审计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了各科室(局)的职责分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落实。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安排,研究制定了《池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活动阶段各个方面重点任务。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重点通过网站、简报、座谈、培训等方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活动。

   (二)公开权力运行,提升政务服务

      一是推动行政决策公开。深入开展审计立项调研,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县(区)局审计机关意见,积极探索开门立项有效方式,增强审计计划开放性和科学性。从2012年起,我局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结果的透明度。二是促进权力透明运行。根据调整后的机构设置及其职能,我局重新梳理了审计行政职权,优化了审计执法流程,重新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网上公布,促进审计权力的规范透明运行。三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实现署、省、市、县四级审计机关审计专网互联互通,市县审计机关之间实现无纸化、网络化办公。继续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三大平台,构建四大体系,全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监督能力。四是加大办事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上设置“在线办事”栏目,加大对审计职称评审、行政复议、审计听证、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等面向社会的服务事项的公开力度,公布了办事流程、办事依据、表格下载,提供在线咨询平台,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及时更新了《池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时限,确定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报纸、便民资料等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公开了当面受理点工作机构,更新了联系方式、监督方式。编制了《池州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指南》,调整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申请表格、申请方式、办理方式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近年来,我局先后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协调、监督保障、责任追究、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统计报送等11项制度办法。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按照“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取消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子目录,优化了“规划计划”、“专题信息”等子目录的内部结构, 将“依申请公开”细分为三个子目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2012年,我局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 127 条。其中,“机构领导”5条、 “部门动态”80条、“人事信息”3条、 “规范性文件”7条、“业务公开”4条、“规划计划’3条、“招投标信息”8条、“公告和新闻发布”1条、“民生公益”3条、“依申请公开”13条。目前,相关信息资料都在生成时就及时上网公开。
     (一)实施审计结果对外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是具有审计工作特色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局领导非常重视审计结果公告工作,把它作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龙头和突破口。今年我局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经市政府批准,将《池州市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
     (二)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基本信息资料,主要包括领导简介、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处室负责人信息等情况。二是审计业务管理,主要包括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审计相关政策解读、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审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审计业务工作经验交流等情况。三是审计工作动态,主要包括重要审计工作会议、审计成果及典型经验、审计进点走访调研、审计法制宣传、县(区)工作开展等情况。四是专题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及集中宣传、“人才造就工程”、效能建设、教育培训等情况。五是机关事务管理,主要包括招录公务员、选调公务员、招聘工作人员的方案、过程、结果,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人事管理信息,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部分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结果,以及行政职权清理、应急管理情况。    

    (三)拓宽主动公开渠道。
     一是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积极向外宣传审计工作、发布审计动态信息,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公开目录16项,门户网站专设“政务信息”栏,详细介绍了我局的工作职责、组织机构等信息,及时更新审计新闻与审计动态。二是加强审计网站平台建设。出台了《池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门户网站建设的相关事项,同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标准化建设年”的有关要求,积极整合门户网站与信息公开网站资源,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二是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三是实行审计公示制度。每一个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时,张贴公布《审计公示》,公开审计项目、审计纪律、举报受理及电话号码等相关内容,并于审计实施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审计回访,促进审计廉政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办结率100%;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共收到18份咨询信息,全部及时给予回复,回复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动接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池州市审计局
                                     201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