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审计动态

多措并举 全力锻造
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11:08
[字体:  ]

今年以来,池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针对全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日益年轻化、专业化的新趋势、新情况和新特点,创新机制、丰富形式、细化举措,着力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池州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信仰之基

政治学习筑根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全体年轻干部配发党的二十大学习教材,坚持读原文、学原理、悟原著,采取研讨交流、理论测试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等线上载体,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真正把政治学习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引导年轻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

专题教育强党性。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年轻干部赴池州烈士陵园、中共沿江中心县委纪念馆等,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历史,追忆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教育。鼓励年轻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赓续党领导下审计工作的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聚合力。围绕争创模范机关建设,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爱国教育基地、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凝聚起年轻干部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工作合力,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新生动力。

拓宽培养渠道,助力快速成长

建立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成立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年轻干部3个方面培养措施,细化分解11项落实举措,着力构建局党组统筹抓、各分管局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局)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形成全局“一盘棋”抓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导向,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做到上下协调、统筹推进。

推行导师制度。建立“师徒制”“导师制”,由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为新招录或调入的年轻干部“一对一”传帮带,及时有效将业务骨干长期积累的工作技能、方法技巧等手把手传授给年轻干部,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实现新老结对、互促互学、共同进步。

丰富培训载体。积极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等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次,学习掌握审计工作所需的各类专业知识,不断丰富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鼓励年轻干部参加研究生、审计师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以考促学,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养。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各类调研信息、审计手稿、审计案例等,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加强岗位锻炼,提升履职能力

强化学习交流。适时安排年轻干部在党员大会、职工会、审计业务会上读党史、诵经典、讲业务、谈体会,引导年轻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鼓励年轻干部分享岗位经验、方法技巧,努力形成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注重任务锤炼。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以审计一线历练作为主抓手,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当主审、担重任、挑大梁,对同时派出的7个审计组,共安排4名年轻干部担任主审,采取“师徒制”的方式,配备审计专业技术骨干,通过以审代训的方式,不断拓宽年轻审计干部工作思路和视野,帮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锤炼过硬本领,有效提升“能查能写能说”综合能力。

创造锻炼机会。根据上级机关或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安排,结合工作需要,积极选送年轻干部参加联动交叉审计、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锻炼机会,今年已选派3名干部参加上级巡视、本级巡察和纪委办案,促进年轻干部在实干中积累多层次多平台多角度的实践经验,为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搭建平台、夯实基础。

厚植廉洁文化,培树清风正气

廉洁教育常提醒。以打造廉洁机关为抓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等活动,扎实开展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牢记初心,树立正确审计政绩观,严守纪律规矩,筑牢纪律红线,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谈心谈话守初心。定期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对年轻干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适时开展年轻干部“家访”活动,净化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廉洁从审树清风。要求年轻干部自觉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审计现场日常管理和廉政教育,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充分发挥各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作用,严格执行审前廉政谈话、审中廉政提醒、审后廉政回访等制度,切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努力锻造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