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6:44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单位预算构成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收支总表

二、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收入总表

三、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支出总表

四、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九、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项目支出表

十、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十一、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3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二、关于2023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三、关于2023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四、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五、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六、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七、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八、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九、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十、关于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十一、关于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政府提交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省审计厅报告和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县级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及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县(区)人民政府,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开发区管委会、站前区管委会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级政府投资和以市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市政府部门、县级人民政府管理和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的其他单位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有关规定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承办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局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保障政令畅通、促进政策完善。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改革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放大效应,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突出政策跟踪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

(二)推进预算规范管理、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对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公共工程投资等的审计,促进加强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入揭示预算执行中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各预算单位规范管理,增强预算约束;促进重点专项资金提质增效;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提高投资绩效,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

(三)促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推动深化国企改革。树立绩效审计理念,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综合分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重大资源毁损、环境污染及效益低下等问题,推动实现高效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资产处置、内部管理及风险防控等情况,促进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管理绩效。

(四)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查深查透查实,注重源头反腐,推动建立完善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反腐机制。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表(附表)

一、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收支总表

二、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收入总表

三、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支出总表

四、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九、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项目支出表

十、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十一、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3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池州市审计局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收支总预算615.9万元,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3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收入预算61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15.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本年收入615.9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2022年预算增加121.4万元,增长24.55%,增长原因主要是基础绩效奖纳入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大幅增加。

三、关于2023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支出预算615.9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21.4万元,增长24.55%,增长原因主要是基础绩效奖纳入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大幅增加。其中,基本支出507.6万元,占82.42%,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108.3万元,占17.58%,主要用于选派干部生活及交通补助、信息化运维以及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支出。

四、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615.9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按资金年度分全部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9万元,占75.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9万元,占16.06%;卫生健康支出12.6万元,占2.05%;住房保障支出40.5万元,占6.57%

五、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5.9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21.4万元,增长24.55%,增长原因主要是基础绩效奖纳入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大幅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9万元,占75.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9万元,占16.06%;卫生健康支出12.6万元,占2.05%;住房保障支出40.5万元,占6.57%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359.2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92.6万元,增长34.73%,增长原因主要是基础绩效奖纳入年初预算。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104.7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9.9万元,下降8.64%,下降原因主要是信息化运维项目支出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40.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0万元,增长6666.67%,增长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补贴纳入年初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4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2.9万元,增长42.86%,增长原因主要是调整增加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15.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3万元,增长1.99%,增长原因主要是职业年金缴费基数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12.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2万元,增长1.61%,增长原因主要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40.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7万元,增长10.05%,增长原因主要是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

六、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5.2万元,公用经费72.3万元。

(一)人员经费43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7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108.3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6.3万元,下降5.5%,下降原因主要是信息化运维项目支出减少。项目支出全部为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

十、关于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1.7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7.5万元,下降原因主要是2023年采购计划调整。政府采购支出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十一、关于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审计项目支出”项目

1)项目概述: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完成市审计局本级 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其他临时交办审计工作任务。

2)立项依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审计署、财政部审办发[2007] 41 号文等,在安排审计机关审计经费时,按照审计署“四严禁”和“八不准”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原则,充分考虑审计机关承担新的审计任务所需经费保障。

3)实施主体:市审计局本级。

4)起止时间:202311-20231231日。

5)项目内容:2023 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安排实施各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2023 年计划完成 6 大类审计项目以及其他保障审计工作正常开展的事项。

6)年度预算安排:98.2万元。

7)绩效目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3 年度)

项目名称

审计项目支出 

实施单位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 

项目属性

常年项目 

项目资金
(万元)

 中期资金总额:

 年度资金总额:

98.2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98.2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

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公共资金安全的财政审计;控制政府性投资成本、规范管理、提高投资绩效的公共投资审计;密切关注社会风险隐患,注重反映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发展安全,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数量

指标

开展审计项目个数

40

质量

指标

经费支出合规性

严格执行相关财经法规、制度等规定

时效

指标

经费支出时效性

及时、高效

成本

指标

项目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或部门相关支出标准

符合国家或部门相关支出标准

社会效益指标

对党委政府政策执行的影响程度

促进党委政府政策的有效执行 

(二)机关运行经费。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2.3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3.6万元,下降4.74%,下降主要原因是有人员调出,公用经费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

池州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池州市审计局本级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池州市审计局本级3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安排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市审计局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