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学习“池州好人”殷芳奎先进事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26 16:33
[字体:  ]

仲冬时节,寒意袭人,一大早,东至县香隅镇香山村村民殷芳奎便忙碌起来。烧水、洗衣、做饭,帮妻子刘桂花穿衣、洗脸、喂饭……他似乎忘记了自己已过古稀之年且身患癌症,依旧坚持做好每天的“必修课”。

这位现年73岁的退役军人,12年来悉心照料瘫痪的妻子,用细心和耐心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挚誓言。

1973年,殷芳奎退伍返乡。同年,他和刘桂花步入婚姻殿堂。婚后育有二儿一女,妻子贤惠、儿女懂事。然而2010年的一个早上,打破了他们原本平静、幸福的生活。那天,刘桂花在吃饭时突然拿不稳筷子,渐渐地,反应迟缓、腿脚行动不便等症状随之而来……殷芳奎带着妻子辗转合肥、南京等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被确诊为帕金森综合症。不久,刘桂花便瘫痪在床,被认定为二级残疾,需要长期照料。当时已过花甲之年的殷芳奎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顶着巨大压力独自挑起了照顾病妻的重担。

但世事难料,2018年,殷芳奎经县中医院诊断为结直肠癌晚期,随后转院江苏省中医院实施肛门切除再造手术,后遗症导致长年不间断疼痛,需随时治疗。

面对病痛的折磨,殷芳奎仍然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会陪着我老伴。”他说:“别看我退役了,但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本色我会一直牢记!”

刘桂花因病胃口不好,殷芳奎就经常做一些稀饭和偏软些的食物,有的肉食品,捣碎了才喂她吃下。夏天,为了不让妻子身上有异味,他频繁地帮刘桂花洗头洗澡,把头发吹干;冬天,他就用热水袋给妻子捂脚,暖被窝,半夜起来查看被子是否盖好。为了预防肌肉萎缩,他每天给妻子做康复训练,晚上帮她换尿布,为此殷芳奎没睡过一个完整觉。

12年来,殷芳奎只要天气好就会将妻子抱上轮椅,推到院子里晒太阳,即便自己生病后也是一如既往、寸步不离。

“不敢出远门,放心不下她。”殷芳奎说,除了带刘桂花去看病,对他来说,今年一个人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到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上缴党费。

“村支书说我家比较困难,党费可以缓点缴,但我坚持按时上缴,因为这始终是我的初心和信仰。”殷芳奎眼神坚定地说。

2018年,殷芳奎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51”“180”政策、残疾人生活补助等一项项帮扶让他在困难的日子里看到了希望,儿女工作稳定后,也全力帮两位老人解决医药费。

“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但真正做到像殷大爷这样患难与共的,真不容易。”邻居高孝才说,在当地,提起殷芳奎,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很感动,是一位退伍不褪色的好军人、好党员,更是模范丈夫。”

从青春执手到白发满头,面对重重磨难,殷芳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的真善美,用责任和担当为病榻上的妻子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