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审计动态

池州市“一二三四”推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全覆盖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08 11:31
[字体:  ]

“一个目标”统揽。以促进社保基金高效运行,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贯彻实施,促进更好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为目标,自20203月以来,该市先后开展全市工伤、养老、医疗和市直生育保险基金审计,扎实推进社保基金审计全覆盖。“两条主线”贯穿。围绕基金管理这条主线,防范基金管理使用风险;围绕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执行这条主线,促进社保领域深化改革。“三个环节”查实。全面盘点基金收入和支出规模,查实“跑冒滴漏”等违规行为,对照与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查实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四项措施”保障。市县统筹聚力量,采取上下联动或市县统一编组的方式,先后派出10个审计组,由市局统一调度实施全市工伤、养老、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确保有限资源用到“刀刃”上;市审计局先后采集人社、医保、财政等8部门业务数据,采取纵向筛选和横向比对的方式,分析查找疑点120多个,分发至各审计组核查出重复参保、少缴保费等14个具体问题。三是有效结合广覆盖。在开展专项审计的同时,将市本级生育保障基金的使用情况纳入当年“同级审”内容,对市直单位2018年以来的生育保险缴纳及生育津贴领取情况进行审计,揭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聘用女职工产假期间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同时,享受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将县区的社保基金审计与“上审下”相结合,与县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覆盖。四是强抓整改提成效。坚持政府主导、人大跟踪、审计督促的方式形成整改合力,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审计发现的30多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或基本整改到位,催生出台相关制度2项、完善相关措施4项,审计后增收或挽回损失500多万元。规范了社保基金的征管用,促进了社保领域深化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