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池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24 12:32
[字体:  ]

2022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市审计局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开展财政收支、重大政策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和公共投资等领域审计项目,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和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022年,市审计局完成51个审计项目,提交各类审计(调查)报告61篇,市本级共审计(调查)89个单位,延伸审计91家单位,揭示管理程序不规范、项目质量有重大缺陷等非金额计量问题335个;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27条,较好完成了预期目标,实现了依法审计与促进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工作目标,为“三优池州”建设贡献力量。

(二)不断深化理论知识学习

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今年以来,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线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并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审计的能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全面加强法治素养培训

市审计局高度注重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教育工作,在单位内部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法治培训活动,把法治教育与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水平。一是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举办了全市审计干部春季培训、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模拟考试等法治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二是举行专题法律学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各类法治专题教育活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三是持续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业务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素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让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审计局严格依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并将我市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狠抓本次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明确责任科室和工作重点,对标创建工作指标,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宣传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规范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要求,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新进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审计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并对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进行维护。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对《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行了评估。

(五)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

市审计局认真落实《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了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科室普法任务。二是利用审计见面会、宣传展板等方式积极向被审单位和社会各界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运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积极履行年度普法宣传任务。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中,但还存在部分不足。一是法治学习内容不够深入,学习内容结构较为单一。二是审计监督工作还需要加强,审计工作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受众接受效果不佳,普法工作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

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不断提高审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依法用权、依法审计意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年初召开会议,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与审计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三是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在年中和年末两次听取法制部门负责人汇报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及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四是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围绕宪法、国家安全法和民法典开展法治学习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池州市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一是规范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坚持以宪法法律为工作准则,严格执行各项审计规章制度,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切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市审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传贯彻工作,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普法宣传活动等途径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扎实做好普法工作,推动我市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市审计局将持续以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水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发力点,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会议中融入更多法律法规学习内容,提升全体审计人员法治思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