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池州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6:12
[字体:  ]

2021年池州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批示,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主题,着力加大审计创新力度,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开展各类审计项目。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法治学习重点,坚持不懈学习法治理论,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先行,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打牢审计队伍党员干部法治基础,切实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政治站位。

二、加强法治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类视频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在线学习活动,把法治教育与学习实践结合起来。2021年市审计局集中开展了全市审计干部春季培训活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全市审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专题学习活动,并在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素养,筑牢依法审计理论基础,全体审计人员强化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了学法尊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了依法审计的能力。

三、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工作成效

市审计局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将被审计对象遵守、执行法律法规制度等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20211-12月,市审计局共审计(调查)98个单位,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41223万元;揭示管理程序不规范等非金额计量问题308个。提交各类审计(调查)报告67篇。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7篇。实现了依法审计与促进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审计工作目标。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市审计局严格依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照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梳理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及时向本市司法局备案,做好配套解读工作,完善审计制度建设。二是依法公开审计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了审计权力的运行、责任;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每周向市信用办报送“双公示”数据,积极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做好行政公开工作。三是对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进行维护,及时更新行政执法数据,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填报行政职权内容,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年初和年中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五是加强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局党组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行了学习,聘请了新的专职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并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建议作用,依法作出重大行政决策。

五、落实普法责任,营造法治氛围

市审计局认真落实2021年池州市普法依法治理重要内容要求,一是在官网公示了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科室普法任务;二是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审计见面会等积极向被审单位和社会各界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三是定期向有关部门报送本单位法治信息,2021年全年共报送法治信息25条;四是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举办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年度普法宣传任务。

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审计部门法治化建设,但仍存在部分不足。一是法治学习力度不足,开办的法治学习次数不够多,内容不够深入,法治学习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审计程序不够规范,审计执法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上述问题存在原因,一是市审计局专业法治人员数量不足,法治队伍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压力较大。二是部分审计人员存在着重实体,轻程序等观念,审计程序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市审计局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依法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做好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市审计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审计需求为导向,以法治素养为保障,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在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中纳入更多法治学习内容,将法治专题教育活动融入全体职工学习会中,形成学习法律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设多批次、多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培训活动的方式,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传达给全体审计人员,提升全体审计人员法治思维能力。

(二)规范依法审计工作。审计局坚持以宪法、审计法等法律为工作准则,严格执行各项审计规章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审计力度,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三)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市审计局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加强工作领导作为出发点,以完善普法责任制作为保障,以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水平作为发力点,以创新普法活动作为重要途径。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制定我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压实各科室的普法责任,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并建立由审计人员、法律专业人员和法律顾问组成的普法宣传团队,切实提高普法工作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