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专栏

池州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1
[字体:  ]

2019年,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各项任务按时序稳步推进。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增强审计法治意识

年初以来,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筹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全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20193月,市委成立了审计委员会,422日市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宏主持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锦斌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池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池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确定了《中共池州市委审计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和《池州市本级2019年度审计计划安排的意见》。发挥《审计要情》媒介作用,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工作动态和审计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共编印《审计要情》8期,王宏书记作出批示2期。

二、完善制度,优化审计执法环境

严格落实《中共池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池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文件,建立完善了《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和《全市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制度》。印发了《池州市审计局2019年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审计法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在构建以审计执法责任制为中心、以细化审计执法流程为基础、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为保障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对内部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初步构建了以审计法为核心、以相关法规规章为保障、以具体制度为补充的审计法制体系。

三、依法审计,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一)2019年审计工作成效。2019年,根据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 计划安排七类54个审计项目。我局统筹资源,科学组织,围绕“六条主线”,扎实推进项目计划的实施。

1.围绕公共财政预算这条主线,突出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预算绩效等重点,分析财政收支运行、财政政策落实和风险防控等情况,促进公共资金提质增效,推动重大财政政策措施的落实。构建以预算执行为基础、以预算绩效为牵引、以重大项目为重点、全过程贯穿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共财政审计新格局。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直接促进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1216万元,节约政府性投资和增加财政收入5207万元,促进纠正7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偏差和不到位问题31个,审计专报被领导批示3件,审计反映市直部分单位存在超发独生子女保健费等问题,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2.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条主线,突出自然资源资产开发保护利用、环保专项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审计,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域限制,对自然资源资产开发保护利用、环保专项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项目,采取市局统一安排、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结果县级各自纳入同级报告、整体结果纳入市级报告的方法,突破了“本级”概念,延伸了审计“链条”。特别是开展的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市县两级联动,横跨国土、林业、水务、环保等多个部门,纵深市县乡三级政府,采集分析市县两级55个方面的数据,深入乡镇(街道)实地核实37个审计疑点,发现54个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条主线,突出涉企保证金管理、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和政策性担保公司运营情况的审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涉企保证金、政府投资基金等6项重点审计项目结果,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市政府报告,促进早部署、早整改,拓展了审计成果转化。如涉企保证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专报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市政府及时召开了规范清理涉企保证金工作专题调度会,要求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并部署开展清理和规范涉企保证金自查自纠工作。

4.围绕振兴乡村这条主线,突出对农村“四好”道路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审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分析农村道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情况,促进振兴乡村战略的全面实施。审计发现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投资计划执行、资金筹集和使用、工程建设、管护和运营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

5.围绕权力运行这条主线,突出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尽责等重点,促进领导干部自觉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实现审计信息共享,提高审计效率;二是扎实推进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制定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方案(20182022年),将市辖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等4个类别143人全部纳入审计对象范围,动态更新任职和审计情况,2019年启动了教育板块审计,5年内实现医疗卫生、交通住建等8个板块全覆盖。2019年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9个,其中:直接审计9个,专项审计调查6个,延伸审计1个,组织交叉审计4个,授权县区审计5个,离任交接4个。同时,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做好协调工作。

6.围绕提高投资绩效这条主线,突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重点,扎实推进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建设单位规范管理,提升项目投资效益。严格按照《池州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实现了对市本级1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和3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两个全覆盖。2019年完成政府投资建设的竣工结算审计项目22个,报审金额5.54亿元,核减金额5146.68万元,平均核减率为9.2%,完成年度计划220%;正在审计的结算项目18个,报审金额23.84亿元;开展了池州市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及天堂湖新区棚改基础设施PPP等跟踪审计项目19个,涉审资金46亿元。

(二)健全法治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审计。

1.持续加强审计业务制度建设,印发了《池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工作量核定办法(试行)》,提请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和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池州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

2.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了年度普法、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

3.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年度述法。

4.利用审计项目进点见面会、“江淮普法行”、“12.4”宪法日的契机,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宣传审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促进了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审计部门法治化建设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部分不足。一是法治学习力度不足,学习形式单一,内容不够深入,法治学习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审计法治宣传效果不佳,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上述问题存在原因,一是市审计局专业法治人员数量不足,法治队伍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压力较大。二是普法活动举办次数较少,宣传手段单一,审计法规宣传力度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审计工作,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建设“三优池州”贡献审计力量。

(一)进一步加大审计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打造审计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二)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深入“七五”普法工作,紧密结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不同媒介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工作,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