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审计动态

文明创建助推池州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31 11:40
[字体:  ]

 

近年来,市审计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注重党建引领、强化文化建设、发挥审计职能,实现审计业务与文明单位创建两手抓、两促进,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一、注重党建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强化党性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引领力。通过日常教育、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审计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强化审计特色,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影响力。以拓展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统领,通过建设审计文化书屋、廉政教育阵地等平台,将文明创建与党建活动、廉政教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廉政教育和传统教育。三是强化廉洁从审,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融合度。市审计局以审计组为重点、审计项目为抓手,促进审计干部知行合一,结合审计现场实际,抓好审计干部的廉政教育、管理和监督,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审计实施全过程,把审计“四严禁”要求和“八不准”纪律落实到每个环节中。

二、注重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文明和谐机关氛围

一是打造文明创建宣传阵地。不断扩充“审计文化书屋”藏书量,坚持给每个科室订阅《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安徽审计》等多种报刊杂志,拓宽干部职工的文化视野,通过“池州审计”门户网站、微信群等渠道进行文明机关宣传,畅通干部职工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促进审计干部增强创建意识和参与意识。二是打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强化舆论宣传发动职工参与,多层次、多场次召开职工大会、宣讲会、“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我该怎么做”讨论会,层层宣传发动,让创建理念、创建目标、参与意识深入人心。三是打造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把强化组织领导和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为保障,把审计文明贯穿于审计全过程,落实“一岗双责”,科学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同时,经常性组织开展机关环境整治、评比活动,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美观的办公环境。

三、注重载体创建,丰富文明单位创建内容

一是突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采取审计大讲堂、集中整训、以审代培、外派学习等形式,常年滚动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先后选派4名干部到乡村、企业挂职,安排5名干部配合巡视巡察工作,组织4名干部进藏援审,与3所高校联系开展“菜单式”培训,每年选定一个先进单位开展对标学习,全方位培养锻炼审计干部,促进审计干部开拓思维、拓宽视野、提升技能。二是突出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容。组织审计干部参加池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植树造林、文明交通志愿者等一系列倡导文明、弘扬正能量的创建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三是突出责任担当,共驻共建共享。坚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与城北社区、沿江社区、流坡村和碧岩村的结对共建工作,和困难群体开展长期结对帮扶活动,与清溪街道碧岩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促进文明共建和文化共享,引领该村完善和整合利用文化设施、资源,拓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和渠道,建设美丽乡村,丰富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注重作用发挥,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经济监督卫士作用。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围绕深化改革抓审计,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围绕提质增效抓审计,着力推动协调发展;围绕权力责任抓审计,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廉洁发展;围绕重点投资抓审计,着力推动开放发展;围绕民生热点抓审计,着力推动共享发展,为建设“三优池州”提供了优质审计监督服务。二是积极发挥反腐倡廉作用。2015年以来,市审计局根据查出问题的事实情节和性质,向市纪委移送了6个单位17件线索,向市委巡察组移送线索4件、向县纪委移送线索1件、此外根据相关部门的职能和管理权限向财政、人社、税务及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部门移送线索28件,同时跟踪落实移送事项办理结果,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积极发挥领导决策参谋作用。近三年来,市审计局向各级党政机关提交各类审计报告137篇,被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44篇,推动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审计督办、人大质询、纪检追责的整改问责机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逐年提升。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池州审计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把精神文明建设全方位融入审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作用,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为促进池州高质量发展书写更加辉煌的审计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