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往期专题 > 五年创新计划

全市审计机关开展
“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0 10:53
[字体:  ]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全面实施“五年创新计划”的意见》(皖审发〔2016〕59号)和《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为扎实开展“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围绕新要求、服务高质量、实现新作为”为主题,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审计管理创新为抓手,聚焦审计管理薄弱环节,创新审计管理机制方式,补齐审计工作各项短板,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促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实现新作为。

    二、总体目标

    牢固树立质量强审意识,聚焦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规范审计管理,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推动审计工作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审计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审计行政事务管理高效运转,审计人员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努力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证。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围绕推进审计业务管理创新,着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紧扣审计质量主线,以科学的审计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依托,以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为保障,从目标管理、组织管理、质量管理、成果利用管理等多维度出发,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健全完善责任链条,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全面提升审计业务管理能力与水平。

    1.创新审计计划管理,强化源头管控。

    ——改进审计计划编制。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主线,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在突出重点、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应审尽审、全面覆盖。严格规范审计计划编制程序,加强审计需求分析,创新项目立项调研论证方式和组织方式,强化计划编制引领,从项目源头树立高质量目标和精品意识,加大审计资源、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统筹力度,加强中长期审计规划编制,推进实施滚动计划,增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统一项目实施,实行分类管理,对同类审计项目实行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交流培训、统一处理口径、统一成果汇总。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的约束性和责任性,建立项目跟踪管理制度,实行项目执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建立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发现问题进行督促提醒,提高计划执行效率。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财政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局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2.创新审计现场管理,强化过程管控。

    ——改进审计现场组织管理。审计机关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要坚守一线、掌控全局,审计组长要高度负责、严格管理,及时解决审计现场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完善审计组例会制和重大事项会议讨论制,始终关注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实现情况,重点问题和疑点问题突破情况,适时调整审计策略。严格审计现场安全保密管理和各项审计纪律,严格考勤和考核制度,提升审计效能。

    ——规范审计现场取证管理。坚持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核心,在建立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作业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健全证据质量控制,避免证据冗余或过度取证,影响审计效率。坚持重要性原则,提高取证工作的针对性,对涉及审计评价、各类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并保证证据充分、适当。坚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客观公允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

    ——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加强大数据分析团队建设管理,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促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审计现场动态管理能力和水平,打造智慧审计新模式。

    ——严格审计工作量和审计时限双重管理。改进审计项目现场进度管理方式,严格控制审计工作量和现场审计时间。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应当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现场实施时间和项目工作量,突出审计重点,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审计项目按时完成,切实做到审结场清,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强化审计现场人员管理。推行扁平化管理方式,在审计现场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各专业小组,结合审计组巡察、审计实务导师制、审计项目实施管理考核等制度,把好现场质量关口,确保责任到人。加大对审计人员审计现场工作情况考核力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着力构建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良性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单位: 经济责任审计局,市局各科室(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配合单位:审计信息技术应用科、办公室

    3.创新质量检查机制,强化风险防控。

    ——强化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和审理。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切实发挥逐级复核、分级负责作用。审理机构要突出审理内容和重点,实行项目分类管理。积极发挥审计机关牵头业务部门的牵头抓总和复核验收作用,突出审计业务会作用,强化业务指导和跟踪督查。创新审理工作方式,服务现场需要。

    ——推进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建立健全质量考核、质量检查、责任追究相关办法,完善责任链条,形成制度管理闭环。创新审计质量检查模式,以质量检查为抓手,注重揭示质量控制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总结和探索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方法举措,推进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强化审计质量检查结果运用,推进将质量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并与下年度承担审计项目进行挂钩。

    ——强化审计统计数据管理。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实行统计数据填报分级负责制,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准确、数据使用依法合规。坚持审计情况统计报表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审计情况统计数据和信息。加大统计工作质量检查力度,并适时通报检查结果。

    ——强化优秀项目评比工作。树立创先争优目标,不断改进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致力打造审计精品,加大优秀审计项目的讲评、宣传和推广力度,发挥好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4.创新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公开力度。

    ——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加大审计结果通报力度,切实发挥审计的警示作用,促使部门单位及早发现、自觉纠正、主动预防问题,提高审计权威。健全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工作机制,规范结果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全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质量。

    ——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流程,落实业务部门对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核实的主体责任,并将检查核实情况纳入审计机关内部的年度考核。

    ——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移送查处力度,规范审计线索移送程序,依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和单位,定期跟踪查处结果。加大审计信息开发力度,强化审计成果之间的综合关联分析,深度挖掘、着力反映影响和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宏观性问题,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突出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财政审计科、办公室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确保审计科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倡导依托项目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审计实践的理论总结、提炼和创新,将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理论或制度规范,为审计实践提供指引。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办公室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5.完善审计制度体系,推进审计法制建设。

    ——健全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机关业务管理制度和文件,抓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推进业务管理制度建设,确保覆盖审计全流程的业务规范形成配套体系,适应新形势要求。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6.强化指导和监督,提高内审工作质量。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工作质量专项检查等方式,依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办公室、市内审协会

    配合单位: 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二)围绕推进审计行政事务管理创新,着力提升审计机关工作效能。坚持谋划从早、管理从严、服务从周、落实从细的要求,创新审计机关行政事务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内部管理程序,科学合理控制行政成本,优化整合办公资源,实现审计行政事务高效运转,机关效能稳步提升。

    1.推进审计行政事务高效运转。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行政公文与业务公文的拟制、办理、管理和保密审查等工作,推进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最大化运用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结合用好内网和外网系统,大力推行审计管理系统无纸化办公,提高公文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努力形成涵盖经费、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管理等环节的内控制度体系,确保国有资金和资产安全、有效使用。固化深化档案管理成果,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制度规定,建立完善文件档案管理系统,提升档案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规范信访管理工作,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相关机制,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应急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2.强化机关制度执行与跟踪问效。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印发并组织学习制度汇编,严格执行池州市审计局效能建设和岗位责任管理等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认真落实《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实施决策,加强对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业务会议审定事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确保上级决策指示和重大决策事项落地见效。健全完善报告工作和通报反馈制度,加强跟踪调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3.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局机关效能建设管理规定》,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办公秩序,规范办文办电办会制度,严格会风会纪,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请假报批、考勤通报、领导约谈等制度,严禁迟到、早退、无故旷工旷课以及擅离岗位、擅离职守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严禁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现象。加大效能建设工作督查力度,增加明查暗访频次,严格实行效能问责。

    4.推动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坚持厉行节约,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规范机关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出差、培训费用支出,严格公车管理和使用,有效控制运营成本,严格执行招标及政府采购,有效节约行政资源。完善机关节能降耗相关办法,提倡勤俭节约,遏制铺张浪费,爱惜公共财产,提高现有设施设备利用率,着力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坚持刀口向内,常态化抓好内部审计,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

    5.健全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巡察、纪检、公安、税务、工商、国资、金融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情况通报、资料查询、调查取证、案件移送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协作机制。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加强与部门单位工作联系,动态掌握联系对象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提醒和制止,变事后监督为动态监督。积极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项目、审计理论研讨等活动。

    6.加大审计政务公开及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信息意识,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参与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集中辅导、送学培训、实际运用等方式,加强对信息宣传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水平。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拓宽审计宣传渠道,创新审计宣传方式,努力构建着眼全局、全员参与、全面开放的宣传工作格局,弘扬正能量,讲好审计故事,着力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责任单位: 办公室、综合法规科、审计信息技术应用科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三)围绕推进干部管理创新,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着眼新时代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干部队伍的内动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政治标准对标分析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谋全局、带队伍的能力素质。

    2.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强化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防止简单以票取人。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贯彻“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人事相宜、依事择人,坚持任人唯贤,尊重群众公论,不断改进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与公认度。严格落实重要岗位干部轮岗制度,充分发挥轮岗的杠杆作用,及时解决岗位疲劳问题,最大限度挖掘审计干部潜力,大力培养能适应多岗位的复合型人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3.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严格审计人员准入制度,进一步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拓宽干部培养渠道,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储备,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和师徒帮带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畅通系统内学习交流渠道,推动横向交流,开展审计业务集中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审计骨干队伍。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全省审计岗位大比武活动,激发干部学习热情,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4.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导向,健全职业保障机制和教育培训制度,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采取与知名高校合作开展全员培训、专题讲座、审计案例讲评、实践历练等多种方式,努力增强教育培训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审计干部继续教育和分类、分层级、分岗位培训制度,实行案例教学和开放式教学,建立培训案例库和师资库,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审计实践需要,开设“审计大讲堂”,组织开展审计实施方案集中研讨,疑难棘手问题集中会诊,优秀审计案例集体交流,信息系统运用现场演示,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特别是新进人员的“三会”(会查、会讲、会写)能力,努力打造“四手”(查账业务能手、分析问题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精通管理行家里手)人才,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5.优化人力资源调配。不断改进审计组织模式,注重审计力量整合,积极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树牢上下“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支队伍”资源,努力形成整体合力。认真做好审计人力资源调配和管理工作,优化审计人才库和社会审计协审库建设,加强对协审人员管理和帮带,不断提升购买服务质量。在组织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大项审计中,充分运用人力资源库,吸收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专业人才参与其中,进一步优化审计组人员搭配,坚持以老带新,专业互补的原则,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6.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和协管,建立健全工作报告、述职等制度。完善审计机关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区审计机关将审计结果和重大案件线索向同级政府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市审计局报告。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和管理,全面履行好双重领导体制下的各项职责和义务。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适时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

    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财政科、经济责任审计局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四)围绕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举措创新,着力提升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着力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直工委安排,严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讲重作”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审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2.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紧密联系审计实际,创新党建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审计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全面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3.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扎实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作风建设大排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30条、市委20条刚性落实,盯紧重要领域、重要节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检查督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向基层一线和审计组延伸。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持续开展与县区审计机关及社区结对共建等活动,全面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审计组长对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党纪党规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注重教育引导,强化制度约束,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为主体的“三员”监督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廉洁从审,在审计工作中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规。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审计组执行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情况进行随访和暗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责任单位: 办公室、机关党支部

    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各县(区)审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局一把手任组长,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局各科室(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及时通报情况解决问题,强化科学指导,严格检查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局、中心),要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有组织地开展“审计管理创新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注意统筹协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在扎实开展“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年度审计工作,大胆实践,开拓创新,体现特色,有针对性地加以突破,既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坚持以“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扎实开展促进年度审计工作高标准落实,坚持以审计管理创新带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着力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监督检查。市审计局注重抓好“审计管理创新年”的总体部署,及时搞好跟踪指导和协调配合工作。各县(区)审计机关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整体推进,狠抓落实。全市审计机关要根据省厅制定的“审计管理创新年”考核办法,开展经常性的对照检查,定期通报情况,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