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往期专题 > 五年创新计划

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全面实施
“五年创新计划”的意见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6-05-20 09:00
[字体:  ]

各市、县(市、区)审计局,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安徽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省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攻坚期。为推进“十三五”安徽审计事业创新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省厅党组决定,在巩固“十二五”“五大工程”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审计发展“五年创新计划”,从2016年起,依次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理念创新年”、“审计技术创新年”、“审计管理创新年”、“审计队伍建设创新年”、“审计制度创新年”活动。为保障“五年创新计划”顺利实施,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五年打基础、十年上水平、十五年大发展”的总体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科学把握新规律,积极践行新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推进审计监督理念、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管理模式、审计队伍建设创新发展,全面构建更加完善的审计制度,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服务创新型“三个强省”和美好安徽建设,着力保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总体目标

    全面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审计监督权科学运行的审计管理体制,完善有利于审计目标实现的审计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审计制度优势,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促进改革、服务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具有安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省、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基本要求

    ——勇于创新,大胆实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审计发展新需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因时制宜,敢于攻坚克难,针对制约审计监督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影响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打破习惯思维和传统观念束缚,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审计制度完善,实现安徽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注重实效。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科学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审计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坚持运用创新思维和创新方式扎实推进“五年创新计划”,紧扣主题,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和导向作用,确保各年度创新活动取得实效。

    ——统筹兼顾,形成特色。科学统筹年度重点活动与“五年创新计划”整体、“五年创新计划”重点事项与完善审计制度的辩证关系,有效整合各级各方面审计资源,推进安徽审计工作全面创新。综合考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同频共振、特色鲜明、全面发展的创新大格局。

    四、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审计理念创新为内在要求全面履职尽责。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全面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自觉服从大局,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科学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依法依规加强审计,客观求实看待问题,千方百计保护创新,全力以赴推动改革,竭尽所能促进发展。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审计全覆盖,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具体审计工作中,正确把握依法审计与服务新常态的关系,始终把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促进改革、服务发展贯彻始终,以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以党的政策、中央决定精神、重大改革方向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分析判断标准,着力解决好依什么法、怎么依法、怎么用法的问题,妥善处理好故意与过失、不会与不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大力强化保护新事物的强烈意识、识别扶植创新的战略眼光、包容创新试错的责任担当,全面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围绕政策落实、权力责任、制度创新聚焦发力,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为全面发展提供可靠法治保障,着力做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为科学发展培育新的动能,全力做到服务改革、推动改革、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持以审计技术创新为重点突破口提升能力水平。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徽审计数据中心和数字化审计平台,健全全省统一的审计信息系统,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总结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快审计全覆盖目标实现,推动审计现代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数据采集与管理的制度规范和机制,大力推进各类数据的整合和标准化,逐步实现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信息共享,提升数据利用价值。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积极应用云计算、数据挖掘、模拟仿真、智能分析等新兴技术,加强对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增强判断评价宏观经济、感知经济风险等方面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促进国家大数据战略顺利实施。加快金审三期工程建设,构建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和综合服务信息支撑系统,大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以审计管理创新为坚强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建立健全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考核等制度规定。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适时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优化审计机关内部架构,加大审计力量、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统筹整合力度,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协调性。积极探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符合审计工作需要的综合审计模式,形成审计内容范围、审计资源整合、审计作用发挥等组织管理“一体化”,实现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的“六大转变”。加强综合关联分析,深度挖掘,着力反映影响和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宏观性问题,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问责。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全面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结果。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着力为审计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四)坚持以审计队伍建设创新为关键所在强化智力支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坚持以品格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制度创新,优化审计人才结构,完善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信息化人才、综合分析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广大优秀审计干部充分涌现。坚持“三会”标准,改进优秀年轻审计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科学界定交流轮岗的重要岗位,全面推进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全覆盖。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和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审计干部职业培训体系,建立审计干部继续教育和分类、分层级、分岗位培训制度,实现职称考试与职业培训、学历教育高度融合、一体推进。

    (五)坚持以完善审计制度为目标定位深化创新成果。以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制度体系为目标,全面落实中央和我省完善审计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和提升实施“五年创新计划”实践成果,健全有利于审计监督权科学运行的审计管理体制,完善有利于审计目标实现的审计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审计制度优势,保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把审计创新实践中积累和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与经验逐步系统化、制度化、法治化,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涵盖审计工作主要方面的地方性审计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审计业务管理、审计综合管理、审计队伍建设、审计廉政建设、审计责任追究等为主体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管理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创新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发挥审计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坚持着眼全局、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加强创新成果研究,不断总结规律、认识规律、运用规律,力争推出一批有用、管用、好用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审计制度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

    五、重点活动

    (一)2016年,重点实施“审计理念创新年”活动

    目标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审计新理念牢固树立,审计创新发展的工作路径基本形成,审计创新的工作机制、工作模式基本建立,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促进改革、服务发展的创新实践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审计监督成效全面提升。

    组织实施:厅综合法规处牵头,会办公室、审理处、省经济责任审计局等共同组织。2016年6月由牵头处室提出实施方案,经论证、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2017年,重点实施“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

    目标要求:审计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省级审计数据中心基本建立,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架构基本形成,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大幅提升。

    组织实施:厅审计信息技术应用处牵头,会办公室、综合法规处、人事教育处等共同组织。2017年1月由牵头处室提出实施方案,经论证、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2018年,重点实施“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

    目标要求:审计管理更加科学,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全面强化,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审计资源配置规范高效,审计管理“一体化”和“六大转变”成效显著,审计结果开发利用的层次和水平全面提高。

    组织实施: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联合牵头,会综合法规处、审理处等共同组织。2018年1月由牵头处室提出实施方案,经论证、批准后组织实施。

    (四)2019年,重点实施“审计队伍建设创新年”活动

    目标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的制度措施更加严格规范,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以“三会”为标准的人才发现、培养、使用机制有效形成,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工作机制科学规范,审计职业化建设有效推进,审计干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健全完善。

    组织实施:厅人事教育处牵头,会办公室、综合法规处、机关党委、监察室等共同组织。2019年1月由牵头处室提出实施方案,经论证、批准后组织实施。

    (五)2020年,重点实施“审计制度创新年”活动

    目标要求:审计创新发展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全面升华为制度规范,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符合安徽特色的审计制度更加完善,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显著。

    组织实施:厅综合法规处牵头,会办公室、审理处、人事教育处等共同组织。2020年1月由牵头处室提出实施方案,经论证、批准后组织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深化思想认识。“五年打基础、十年上水平、十五年大发展”是省厅党组综合考虑我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从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实施“五年创新计划”,既是“十二五”实施“五大工程”的延续和发展,更是新形势下实现审计工作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实施“五年创新计划”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把握“五年创新计划”的科学体系,明确目标责任,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省厅成立领导小组,戴克柱厅长任组长,姜爱民、杨寿桃、何结华、程家楷、贾宝明、方正、夏瑜保、胡健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综合法规处、审理处、审计信息技术应用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和省经济责任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处,具体负责“五年创新计划”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各市、县(市、区)审计局要相应成立实施“五年创新计划”的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分工合理、责任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精心部署安排。省厅相关牵头处室要根据本意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市、县(市、区)审计局要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谋划,精心组织,认真推进。各级各单位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打造灵活多样的平台,加强对实施“五年创新计划”重要性、必要性,及其贯彻落实情况与工作成果的宣传,激发全体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强化督查考核。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明确职能部门,加强对“五年创新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省厅每年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实施“五年创新计划”情况进行考核,积极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并对实施过程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表彰结果通报各地党委、政府。

 

 

   安徽省审计厅

                                2016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