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专栏

池州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5:20
[字体:  ]

2020年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着力加大审计创新力度,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化理论武装,夯实理论基础。固化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全国“两会”专题讲座,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二、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审计工作成效。2020年1-11月,市本级共审计(调查)38个单位,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227万元;揭示管理程序不规范、项目质量有重大缺陷等非金额计量问题74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5370万元;审计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件;提交各类审计(调查)报告39篇;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7篇。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62条,审计建议采纳率62.7%,较好地实现了依法审计与促进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审计工作目标。

(一)聚焦财政政策落实,护航经济运行。开展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物资专项审计、市县(区)财政318家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盘活、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到位,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基层平稳运转。

(二)聚焦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力保就业稳定。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享受信贷支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中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措施情况等专项审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劳动力返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金融机构投放专项贷款9230万元,涉10户企业,保障防疫资金精准使用,有效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力保就业稳定。

(三)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和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围绕改善保障水平,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及工伤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发现资金申请程序和核拨时限执行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助推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五类”人员就业需求得到满足,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四)聚焦权力规范运行,促进责任落实。2020年计划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涉及领导干部22人。7月份后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陆续分批开展,按时序有序推进,年底前全面完成,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五)聚焦公共资金绩效,强力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升级。今年初,提请市政府修订了《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及时转换部门角色,转变工作思路,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杜绝了“以审代结”的现象,跳出单纯结算审计思维,将政府投资审计重心转到对建设项目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上来,重点实施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和重大项目决算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

(六)聚焦审计整改,不断提升审计成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建账销号,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及整改期限,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在整改期限前每月报送整改进度;会同市委、市政府督办部门跟踪督办,发放整改督办函19份,及时召开整改推进调度会,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截至202010月底,2019年度市本级审计发现的276个问题整改或基本整改251个,整改到位率90.1%,挽回经济损失10960.59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及修改规章制度36项。

三、依法依规审计、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实施审计,加强全过程审计质量管理,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认真落实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制,加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将审计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考核重要内容,组织法规辅导,开展青年干部大比武,常态开展普法宣传,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审计执法工作持续保持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

一是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实施规范性文件清理,提请市政府修订了《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杜绝了“以审代结”的现象,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同时对内部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初步构建了以审计法为核心、以相关法规规章为保障、以具体制度为补充的审计法制体系。

二是审计执法公开透明。依法公开审计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晰界定权力运行的内容、程序、责任等,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主动加强审计执法监督,通过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会同纪检组进行审计回访、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和途径,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同时,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和整改结果公开。

三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积极向被审单位和社会各界宣传审计;依托审计项目,坚持普治结合,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一个法治宣传的阵地,我们充分利用审计现场,将法治宣传向机关、企业、学校、乡镇和社区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促进了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

四、存在不足及原因
      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但还存在部分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建设力度不强;二是审计人员法治思维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是:一、缺少法治专业人员,目前本单位暂无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法治队伍建设后备力量不足。二是法治培训课程数量不多,学习频率不高,审计人员法治学习时长较短。三是审计法治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缺少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的法治宣传。

五、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统筹安排、细化目标、科学组织、创新驱动的方式,抓好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突出落实“立身立信立业”要求,加强审计自身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品德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二是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以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改进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重大决策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

三是着力营造良好审计环境。以提高审计成效,提升审计形象,增强审计影响为目标,着力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强化外部沟通联系,建立完善协作机制,促进全市审计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