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池州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结报告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10:28
[字体:  ]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阳光审计”,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力量,采取有效办法,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强化主动公开,使公开的方式进一步多样、公开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实效进一步增强。根据《池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池政公办〔201914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做到了领导、部门、人员“三到位”。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讨论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研究修订《池州市审计局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二)强化制度保障

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池州市审计局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池州市审计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等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管理和引导,严格审核,严格管理,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三)强化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市政务公开办先后召开多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会议,传达省、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我局积极参与并积极落实。一是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组织学习新《条例》及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全面落实主动公开目录,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基本规范(2019年版)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9]41号)的文件精神,完成目录升级、历史数据迁移、专题专栏内容衔接等工作。三是对照新公开目录要求,结合政务公开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工作;四是根据第三方测评结果,对照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仔细梳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缺补差,切实整改到位。

(四)强化重点领域公开

我局印发《池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目录事项职责表》,细化任务内容,明确责任单位,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关切。二是强化决策和执行公开,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并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三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竣工有关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四是强化审计公开,及时发布重大政策跟踪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池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运行,我局门户网站同步改版上线,与安徽政务服务平台、池州市OA办公平台、池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等无缝对接,实现互联网用户的统一认证管理和办事服务“一网办”,互动留言办理全程网上流转和“一网问”。

截至12月中旬,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457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4条,审计结果1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通报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和2020年审计工作重点;局长信箱来信一件,已受理答复;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任何咨询和投诉信息;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公开投诉,也没有发生失密、泄密等信息公开事故。

三、存在困难及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对新《条例》中的新要求理解不透,对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距离新《条例》要求还有差距;二是主动回应关切应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舆情回应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基本原则,坚持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使之成为工作的习惯和常态,积极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并结合我局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准确、权威、及时,方便检索、查阅和下载。

(二)进一步加强回应关切。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加强主动回应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提升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站功能,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题专栏建设。



池州市审计局

2019年1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