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专栏

池州市审计机关2016年
审计法制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06-06 09:00
[字体:  ]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四个全面”的战备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作用。2016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1.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实施工作

    结合实际,加强本部门普法工作的谋划,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将“七五”普法工作与审计“十三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护航“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周密动员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普法的主体责任,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做好“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2.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审计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岗位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3.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

    将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审计内网、外网、微信、微博、手机报在新媒体普法中的带动作用,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集群效应。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暨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的动态审核监督,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审工作。

    5.定期开展制度清理工作

    对现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凡是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规定和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通过修订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的执行力。

    6.加强财经审计法规系统建设

    及时更新、完善审计法规数据库建设,努力建成适应审计实践需要的审计法规数据库,为依法审计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审计业务统筹管理

    7.建立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

    摸清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所涉及的部门、单位情况,摸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数量,摸清国有资源的主要分布情况,摸清重点专项资金、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建立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将各类审计对象完整纳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反映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及审计和整改情况,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实现全覆盖奠定基础。

    8.加强审计项目统筹融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实施全局统筹融合的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在全局层面加强统一管理,统筹融合各类审计项目,做到分中有合,互融共进。创新实施分类牵头管理,对同类审计项目实行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交流培训、统一处理口径、统一监督执行、统一成果汇总,不断提高审计项目实施的效率、效果。

    9.统筹审计计划统计成果

    加强对审计计划执行和审计统计数据的综合分析,深入挖掘审计计划和统计数据的价值,综合反映审计成果,服务领导决策。推动落实重大审计事项的报告制度,逐步建立起上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共享机制。

    10.健全完善执法执纪协作配合机制

    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及其他执法执纪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工作协作机制,规范审计发现问题和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审计问责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权力运行、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年度项目计划管理

    11.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项目前期立项调研,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各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力求审计项目计划科学、合理。各地要在把握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立足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合理确定审计重点,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监督。

    12.强化项目计划执行管理

    计划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监督,及时跟踪审计项目进展、资源投入和审计结果情况等,加强分析,定期通报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全面使用“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及时填报审计计划执行进度和审计统计台账。

    13.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根据《池州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布暂行办法》要求,采取单项公告、分类公告、综合公告和结果通报等不同方式,不断扩大预算执行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开范围。依法、依规做好年度拟公告审计事项,全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质量。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五、加强审计质量建设

    14.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健全完善对本级和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审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好检查方案,细化检查标准,明确整改责任,促进不断健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

    15.抓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组织开展好本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进一步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深化评选内容,严格审计职责权限,突出审计报告等审计成果内在质量。认真做好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推荐工作,充分展示我市审计工作水平。

    六、全力提升审计保障职能

    16.切实提升民生工程审计工作质量

    健全民生工程审计联络机制,强化民生工程审计的组织保障。加强民生工程审计力度,确保各项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民生工程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坚持在揭露问题、查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促进政策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17.做好法律顾问和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根据要求,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为依法审计服务,尚未聘请法律顾问的要抓紧聘请。审计工作中,如果遇到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根据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复议或应诉工作。组织法制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和水平,保证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办案质量。通过行政复议案件指导审计实践,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