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审计局网站!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池州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08 15:21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政府委托,现就池州市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市审计局组成17个审计组,对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围绕“调转促”政策落实主题,首次采取“预算执行+政策跟踪+重大项目建设”的审计新模式,将简政放权、减税清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政策措施跟踪落实事项纳入公共预算资金审计之中,同时依托审计数据中心和数据分析平台,运用总体分析和关联分析的方法,建立审计事项分析模型,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确定公共预算资金审计重点,选择了10个部门和单位开展系统审计或公务支出专项审计,努力向夯基础、挖深度、扩广度、提高度、重效益的方向转变。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清费等因素影响,各级各部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提升的进程,较好地完成了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财政收支运行保持基本平稳。

——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2.5亿元。推进“调转促”行动计划,市级安排1.2亿元资金兑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政策性资金,拨付三重一创建设专项资金0.3亿元。支持创新和绿色发展,拨付资金3.9亿元,用于重点地区水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等;海绵城市累计完成投资额44.79亿元,已建成区域17.05平方公里。拨付1.2亿元用于环卫一体化、主城区污水处理及市政排水设施PPP项目建设,设立池州市PPP引导基金,推进PPP项目提质增效。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市直“三公”经费2875万元,下降15.5%。市本级民生支出40.5亿元,占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总额46.8亿元的86.5%。市级投入资金1.6亿元推进33项民生工程实施。全市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3亿元,其中市级预算安排2354万元,集中财力支持脱贫攻坚。市级配套安排美好乡村建设专项5700万元推进新农村建设。市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24.7%、14.7%、7.9%,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稳步推进财税改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扩大项目预算评审论证的覆盖面,对总金额1.85亿元的24个预算项目开展了预算评审论证,核减金额0.87亿元;加大收回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整合存量资金2.6亿元。加强收入形势研判,定期做好收支分析,实施指导、相机把控,收入预期管理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核查。如期完成市直财政收支动态监控平台建设,协税护税体系初步建成;出台《关于加强市区建安企业税源监管的通知》,强化建安企业税收征管。

尽管市直财政收支运行基本平稳,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基础薄弱,缺少大项目、大企业支撑,新兴产业规模效应尚未显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民生保障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度市本级收入调整预算为413700万元, 财政总收入完成41388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85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及上年结余等,收入总计620296万元。实际支出468024万元,下降10.6%,加上上解及补助支出、债务还本支出,支出总计61508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211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度市直收入调整预算为228600万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288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14143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及上年结余等,收入总计385268万元。市直一般预算支出304499万元(含省专项转移支付),为调整预算的98.5%,较上年下降7.9%,加上债务还本支出及计提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总计38049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77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市直

(1)部分预算指标分配下达不及时。列入2017年预算的部分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指标至2017年12月才分配下达到县区和部门,涉及金额1528.45万元。

(2)预算支出执行率不高。2017年有31581万元未形成实际支出,年终结转到下年使用,占全年一般预算支出304499万元的10.37%。

(3)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覆盖面不宽。2017年财政局对8个民生工程类项目、5个补助类项目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价,项目覆盖面占33项民生工程的39%,评价覆盖面不宽。

2.江南产业集中区、九华山风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1)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一是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专项引导及建设资金未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涉及资金2187.16万元。二是续贷过桥资金还款不及时,2016-2017年发生续贷过桥资金51笔中有7笔归还时间超过30天。三是专户往来款项余额仍然较大,尚未清收到位,其中应收园区企业账款8963.83万元未收回。

(2)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一是213.18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二是借给九华山旅游集团公司500万元的款项,账龄已达三年以上,至今未收回。三是连续结转超两年的结转结余资金8696.28万元未清理和统筹安排,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是续贷过桥资金运营中发现配套政策文件在时间上难以衔接,如池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求在6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4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解押登记手续,与《池州市本级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过桥资金的借用还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的规定在时间上难以及时衔接。二是池州市九华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存在人员在部门之间交叉任职现象,部门监督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二)政府性基金等三类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73885万元,支出172764万元,年终结余1121万元;市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250万元,支出4200万元、调出资金1050万元;市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3165万元,支出49327万元,当年结余13838万元,滚存结余138893万元(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未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仅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列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00万元。

(三)地方税收收入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情况

自2018年5月15日至6月15日,对市直2017年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企业欠缴税款10160.36万元。截至2017年底,市直欠税企业64家,欠税合计10160.36万元。其中房地产业32家,欠税金额9895.63万元,占97.39%;其他行业32家,欠税金额264.73万元,占2.61%。

二是税款催报催缴率未达100%的要求。2017年度,负责征收市直税款的部分税务分支机构未对纳税人未按期申报或缴纳税款行为全部进行催报或催缴。

针对上述问题和应关注的事项,审计从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加大税款清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管委会正在采取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等措施加以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运用数据分析结果,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市直10个部门和单位2017年度的预算执行或公务支出情况进行了审计,公务支出以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公务出差、会议和培训六项经费的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预算编制和收入管理方面。个别单位未将上年结余的财政专户资金91.43万元纳入2017年收入预算,并将2011年11月至2017年底实物抵帐的广告收入237.62万元、支出180.3万元及累计结余62.72万元未纳入法定帐簿核算;非税收入10.65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房租收入85.42万元未缴纳税费。

二是公务支出方面。部分单位无预算、超预算支出132.96万元,制度执行方面存在支出审批程序不全或先办后批、未落实车辆维修审批和定点维修保养及车辆运行经费统一管理制度、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印刷服务未执行政府采购、未依照公务卡使用目录结算应由公务卡结算的公务支出等问题。

三是资产管理方面。物资管理不规范,救助实物8.29万元无采购申请单、验收入库单、出库单和发放名册。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从加强支出和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为摸清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和失业保险基金征管用底数,促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规范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对市直部门及江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天湖风景区管委会的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和失业保险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基础薄弱。市级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现有资源无法承载16个部门的65个信息系统;市直各部门未按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试行)》进行目录编制,数据属性未按开放、共享、有条件共享和不共享四大属性进行定义,资源互通共享无法有效实现;从事信息化工作人员大部分为兼职,专业技术人才配备不足,信息化工作推进受到阻碍。

二是大部分政务信息系统未在公安部门备案定级。尚未定级的信息系统数量46个,占报送审查的16家单位65个信息系统的71%。

(二)2016-2017年市本级失业保险金征管用情况审计调查

一是部分企业选择性参保。审计抽查的6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人数140人,仅占应参保人数467人的30%。

二是欠缴保险金。已申报参保的118家企业累计欠缴1847人的失业保险金282.29万元。

三是基金管理薄弱或不合规。市直应参保单位及人员底数不清;经办机构1名外聘人员同时担任出纳和会计岗位的工作,未执行不相容岗位职务分离制度,造成管理漏洞。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从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力度、规范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基础管理和清欠力度、加强内部审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我市深化简政放权和规范涉企收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运行管理、普惠性学前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情况五个事项进行了上下联动审计,同时继续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基本公共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体系建设,正按着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总目标和三年分期目标加快实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等,但审计也发现有待加强管理和完善的方面。

(一)普惠性学前教育情况审计

审计调查了市教体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延伸调查了6所幼儿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市本级6所幼儿园实际在园幼儿数2955人,超出核定学位数800人,班级平均人数达到41人,超出规定标准,学位短缺。部分幼儿园专任教师配备不足且未达到“两教一保”的要求。

二是制度建设待建立和落实。市级未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具体使用管理办法,也未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中央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560.5万元未及时分配且未公示年度资金安排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从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重点对市本级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含公共租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的建设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欠缴房租或收入管理存在风险。市直三个公租房项目、江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欠收685套公租房租金97.9万元;平天湖风景区管委会2017年收取公租房租金47.44万元及保证金12.55万元使用自制收据,且未及时上缴财政。

二是无偿使用公租房。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综合管理部2017年租赁284套公租房,无偿提供给管委会及下属单位员工使用。

三是竣工验收手续不完善。市本级1663套保障性住房竣工验收手续不完善。

四是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市安居住房租赁有限公司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管理存在漏洞。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从规范票据管理、加强对已分配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使用、及时办理消防验收及备案手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五、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算(结算)审计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7个,报审金额7.52亿元,核减金额1.03亿元,核减率13.69%;在审17个,报审金额4.26亿元。跟踪审计项目完成6个,涉审资金8.4亿元;在审15个,涉审资金34.94亿元。对其他建设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审计的项目进行复核,出具复核回执26份。对已完成竣工决算审计的历年项目及2017年政府直接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计,其主要问题是:

(一)现场签证不规范、不及时。主城区水系贯通项目中的升船机土建、设备、配套用房工程和市体育馆工程在施工中,未按照《池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及工程量现场签证管理办法》办理签证,部分变更签证未及时规范办理手续,造成争议事项较多。

(二)部分政府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一是九华山机场建设项目机场场道排水工程合同与招标文件对材料价差调整约定不一致。航站楼和航管楼电梯采购及安装合同与招投标文件约定的付款方式不完全一致。设计单位将机场净空坡比错误地设计为1:2,不符合1:7要求,施工一段时间后发现错误,导致重新勘察、变更设计。二是迎宾大道九华河特大桥工程前期工作未完成即招标、开工建设,开工后边施工、边设计,导致施工时工程内容与原招标内容有一定差异,结算时工程量变化较大,新增项目较多。

(三)政府性投资项目支出执行率不高。市发改委(投融资委)安排2017年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市级财政支出计划15953万元,财政年初安排预算90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4588.66万元,预算支出执行率为51%。年底形成资金结转4411.34万元,加上以前年度项目结转5188.17万元,累计结转9599.51万元。经延伸至市发改委调查,市财政安排投资的27个项目有15个项目未完成当年工作目标,其中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9个、新增项目3个。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从加强现场管理、规范签证行为、严格执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加快项目进度提高支出执行率等方面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对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质量、安全和进度等问题,已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要求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

六、审计建议

(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加强分单位、分项目的统计分析和重点督导。二是加大对预算单位的考核通报力度,强化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促进各预算执行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拓宽绩效评价覆盖面,完善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受托第三方绩效评价的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一是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加强对PPP建设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的监控,确保财政承受能力。二是围绕脱贫攻坚,科学整合涉农资金,保障扶贫资金的投入。加强扶贫项目调度,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跨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强化监管,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三是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